close

經過一年的吉普賽人生活:

2012 2月- 4月: 奧地利

2012 4月- 7月: 保加利亞

2012 8月-11月: 奧地利

2012 11月- 2013 2月: 克羅埃西亞

2013 2月- 2013 4月: 奧地利

2013 5月: 保加利亞

2013 6月: 亞洲出差

我的工作居留許可終於批下來啦阿阿阿阿阿!

這一年多來不停的打包行李, 公寓搬過10幾次, 旅館也是一間住過一間, 跑過20個國家, 幾天內連吃好幾頓飛機餐, 就因為公司內部的延宕+機歪的同事+錯誤的簽證訊息。

以下省略抱怨與辛酸血淚, 認認真真的分享奧地利工作居留證攻略。

從2011年7月奧地利推出新居留規定, 把工作證與居留證合而為一, 叫做 Rot-Weiß-Rot – Karte = 紅白紅卡

如果是辦理學生簽證的, 請不要看。

紅白紅分為下列幾種申請類別:

紅白紅-其他關鍵人才這項的先決條件: 雇主必須是奧地利註冊的公司, 如果是其他歐盟國家比如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等等, 嘸通嘸通 (除非申辦歐盟藍卡), 小人我在這卡關卡了一年哪~

有了雇主後, 檢查薪水是否達標, 2013年的標準是30歲以下月薪稅前EUR2220, 40歲以下月薪稅前EUR2664,

薪水達標後開始計算自己是否有資格遞件, 計分項目:

1. 學歷: 有大學學歷 (30分)

2. 工作經驗: 每一年2分, 每一年在奧地利4分 (累計最高10分)

3. 語言能力: 德文A1或英文B1(10分); 德文A2或英文B2(15分)

以下附上ETS提供的對照表, B1=聽+讀 450分, B2=聽+讀 785分, 其實算很寬鬆, 想在歐美職場走跳多益沒800也難

 4. 年紀: 30歲以下 (20分); 40歲以下 (15分)

總分累積最高75分, 最低遞件門檻是50分 (大學畢業又不到30歲立馬就50分了耶有沒有好簡單)

然後是該遞的文件:

1. 護照影本一份, 正本驗畢交回

2. 英或德文出生證明, 需做法院公證+外交部認證+台北奧地利辦事處認證

3. 英或德文戶籍謄本, 法院公證+外交部認證+台北奧地利辦事處認證

4. 6個月內照片, 3.5*4.5cm, 需嚴格遵守歐盟規格 (臉在版面上的大小也要管), 照片上還要蓋拍攝日期, 建議在奧地利拍攝比較省事

5. 居住證明- 這是我在整個申請過程中覺得最不合理的一部分!!! 我被要求提出一份至少14個月的租屋契約, 但沒有紅白紅卡根本無法在奧地利租房子啊!而且誰知道紅白紅申請批不批得下來!在奧地利用正常方式租房是靠邀的貴, 就算運氣好不用付2-3個月的仲介租金也還是要付2-3個月的保證金啊!!! 最後我靠著住在維也納的朋友出了一份收留我的居住證明+朋友的租屋契約, 證明朋友願意提供我住處至少2年, 才解決了這件本來是公司該處理的雞生蛋蛋生雞條件

6. 健康保險, 台灣的保險公司出英文證明

7. 生活財務來源證明, 我出的是奧地利公司的工作合約

8. 英文無犯罪紀錄證明 (良民證), 需最近3個月內, 需做法院公證+外交部認證+台北奧地利辦事處認證

9. 雇主聲明 (公司要出的) Employer’s declaration (Arbeitgebererklärung)

10. 申請書 (只有德文帥呆了) Application forms

然後根據剛剛的計分表提出各項文件證明:

1. 學歷: 英文大學學位證明

2. 工作經驗: 履歷表+目前雇主推薦函+前雇主推薦函

3. 語言證明: 英文能力證明可接受的有Cambridge Certificate, TELC, IELTS diploma, TOEIC diploma, TOEFL diploma; 德文接受 ÖSD, Goethe-Institut, Telc GmbH, Austrian Integration Fund (ÖIF)

準備好以上文件後, 就可以去MA35闖關遞件了!

根據遞交的居住證明上的住址, 申請者要去住址所屬的轄區裡的MA35遞件, 我比較衰小是維也納轄區, 也就是說遞件當天9天開門我7點就要去排隊等9點抽號碼牌....因為晚到了不但人山人海而且極有可能當天根本辦不上; 據說其他轄區都很空, 辦事態度也好很多!

抽號碼牌後上樓, 等叫號進小房間, 然後把文件都交給辦事員檢查, 看來沒問題後, 辦事員會給單子叫你回去一樓交100歐申請費, 然後給一張收件證明 (如果需要補任何文件也會寫在上頭)。補件需要在4周內交進MA35, 然後等審批, 審批時間大約2個月, 2個月快期滿時, 必須拼了老命的打去詢問, 因為MA35沒那麼好心不會主動通知 =..=

我的狀況是6/6就批下來的卡, MA35居然還忘記下單印卡片, 對! 忘記!! 蝦爆!!

紅白紅居留只有一年且不可以換雇主, 滿一年後可以申請紅白紅Plus, 就可以自由在奧地利就業。

大體來說就是醬子了, 有需要可以參閱政府網站, 上面不時會更新規定。

http://www.migration.gv.at/en/types-of-immigration/permanent-immigration-red-white-red-card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rim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